高县:通向致富路 书写幸福歌

……高县来复镇通书村脱贫攻坚建设纪实

通书村位于高县来复镇南部,由于交通不便、土地贫瘠,2014年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,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266人。自脱贫攻坚以来,来复镇通书村紧扣县委乡村振兴、脱贫攻坚工作思路,通过政企携手齐帮扶、投资发展科技兴、农旅结合创文明等举措多点发力,全面提升。如今,走进来复镇通书村,道路干净平整、村民热情好客,一栋栋小楼房错落有致地分散在田野间,俨然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。

困难是一只拦路虎,跨越是一股精气神。

要想脱贫致富,就要从思想根源拔除“穷根”,就不能沉浸在“等靠要”的惰性思维中坐失良机。为了寻找致富门路,帮扶单位和镇、村干部带领村民先后多次到龙泉、简阳学习,体验现代农业的潜力和乡村旅游的商机;到筠连县春风村、屏山县万涡村等自然条件同样恶劣的地方学习,让广大群众亲身感受“小山村也有大作为”,着力消除群众的“等、靠、要”思想,树立了贫困群众“我要脱贫”的信心。


结合是一篇大文章,整合是一门大学问。


会结合才能事半功倍,懂整合才能聚焦发力。通书村通过整合多方争取到位资金,成立村集体公司,发展桃林800多亩,采取“桃园入股、保底回收、利润分红”的方式,实现抱团发展,让脆桃形成产业;采取“农民产业入股、大户技术入股、集体公司兜底销售按股分红”模式,打开了乌鸡产业发展引领脱贫致富之路。

谋划是一组交响乐,执行是一支和谐曲。

2020年受疫情影响,4000多只乌鸡滞销,通书村两委积极谋划,让村集体公司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,开展扶贫产品网络直播直销,与供应链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等形式,打开了销路。同时,通过参加扶贫产品网络宣传、电视微信平台推广等途径,大大拓展了通书村特色乌鸡及鸡蛋线上销售渠道,也让通书村乌鸡成为了高县一张响当当的“名片”。

稳定是一部主旋律,发展是一首抒情诗。

随着扶贫工作的开展,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,基础设施也变得越来越好。通书村抓住契机,在大力发展水果产业的基础上,同步发展旅游,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及良好的产业基础,打造了“九角连云”“五指桃花”“炮台云烟”等景点,并成功创建了“果城花乡”国家2A级旅游景区,实现了农旅融合发展,推动村域经济协调发展,逐步打造了富有浓郁特色的乡村旅游环线。


“众志成城通往致富路,扶危解难书写幸福歌。”

从精准识别到精准退出,从偏远山村到“果城花乡”,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,为让通书村早日甩掉“穷帽子”,建设成为四好美丽乡村,党和政府领路人带着责任和深情,用心浇灌着脱贫希望,用汗谱写了致富梦想。通书村正承接着昨日的辉煌,以无比的豪迈与自信迈向乡村振兴,迈向全面小康,迈向繁花似锦的未来!